清末著名的状元,和袁世凯是哥们,也是著名实业家

  今天要讲的这位人物,可真心是一个传奇人物。他四十一岁高龄中了状元,是清末最为著名的实业家,和风云人物袁世凯是哥们,他到底是谁呢?相信很多朋友已经猜到了,他就是著名的清末实业家——张謇。

  张謇绰号叫“四先生”,为何有这个绰号?因为张謇在家排行老四。这位清末的风云人物出生于1853年,也就是咸丰三年,出生在江苏海门。按理说张謇这个状元的身份是不可能出现的?为什么这样说,我们知道清朝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就是三代没有做过官,或三代以内不曾有人中过秀才、举人之类的家族是没有考取功名的机会的,我们管这种家族叫做“冷籍”。

张謇

  那么没有考试资格的张謇是怎么获取考试资格的呢?这还得感谢他的老师宋琛,托老师的关系让他用别人的名额考取了功名,但是后来这家经常要挟张謇,让张謇给其高额的报酬,直到后来才慢慢平息张謇冒充考试名额的事情。其实张謇这状元的身份也是托关系上的,但这些都影响不了清末状元张謇对中国实业所做出的贡献。

  那么我们再俩聊张謇和袁世凯的关系。我们知道张謇是和袁世凯关系很好的,那么二人是如何结缘的呢?我们知道张謇是1853年出生的,而袁世凯是1859年出生的,张謇比袁大了六岁。他们是在朝鲜结缘的,此时的袁世凯是当时驻扎朝鲜清军的一个军官,而张謇是清军的文书。因为吴长庆这层关系,我们知道袁是吴的侄子辈,吴长庆就托张謇教袁世凯读书,所以张謇还算是袁世凯的老师呢。

  张謇其实除了对中国实业做出杰出贡献以外,对中国教育也做了杰出的贡献。中国的很多名校都是张謇创立的。比如我随便举几个例子,比如我国著名的高校复旦大学,比如海河大学,比如上海海洋大学这些高校都是张謇创建的。可见其功绩的确了得。

  最后我们再聊聊张謇的状元问题。他是四十一岁才考上状元,这里不得不感谢一个人,那就是翁同龢,这位两代帝师是大清的主考官,也是张謇能当上状元的最大帮手,本来张謇能早几年就可以中状元,可是老师选错卷子导致别人当了状元,后来为了防止出差错是张謇亲自把卷子交给翁老,这才当上了状元。

翁同龢

  张謇当了状元并没有很想走入仕途,估计也是觉得自己的状元有点水吧。虽然学历上有点不太真实,但张謇对于中国实业和中国的教育做出的贡献是很多状元所比不了的,他算是清末状元里面的佼佼者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