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VR头显更好?未必哦!

  |来源:极智网(jizhicn.com)(微信公众号:isiwei8)智能硬件新锐媒体

  有报道显示,HTC将在CES 2017上展出无线Vive,这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但是小编在想,无线VR头显难道就是PC端VR设备的救命稻草吗?

  移动VR虽然更具移动性,但是从体验的角度来看,高端的Oculus Rift和HTC Vive往往能提供更好的体验。有些人认为,一旦这些高端头显不受约束,虚拟现实将真正“起飞”,因为我们将能够实现在真实世界中自由走动的同时完全沉浸在虚拟世界中。

  虽然还不能确定,但是 CES 2017至少会展出几个高端VR头显。

  但是,无线VR头显未必是答案。我们在展会或是VR体验馆里通常能够有足够的空间体验虚拟现实游戏和内容。尽管头显是有线的,但是线长足够用,可以让用户有足够的运动空间。而且体验管理通常都是空荡荡的,几乎没有障碍。而且,你周围会有很多人辅助你,防止摔倒或者失去方向。但是大部分情况下,这样完美的环境很难在个人家庭实现。家里使用是无法实现这样的环境的,茶几、桌子、沙发这些家具大多是固定的,这个时候如果使用无线VR可能会带来很多安全隐患,比如膝盖磕到桌子,或者脚趾提到墙上,想想都疼。

  但是如果你的头显连接线只有3到5米的长度,你只要清理出一块差不多大的地方就可以“自由”体验了。从这点来看,连接线似乎对VR体验的稳定性更有好处。

  为了更安全,Vive和Rift都提供了虚拟引导边界(分别称为Chaperone和Guardian),但是经常在室内环境中使用,“边界”就会取决于传感器跟踪的精度。虽然Vive有一个前置摄像头,让用户“窥视”现实世界来检查当前的位置,但是频繁检查现实世界的位置就会打破VR体验的身临其境的效果。

  当新技术出现时,我们经常专注于如何改进或使其更强大和更方便。这些都是对创新至关重要的重要考虑因素。在这个过程中,人们往往会忽略一些基本常识:人们日常会如何使用VR头显?它是否实用?

  实际上,大多数空间并不适合无线VR体验,无论是公共空间还是我们自己的家里。你可以想象把自己固定在椅子上体验VR内容还是有局限性的,如果是收看VR视频或VR电影,这样的方式当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是如果你正在玩一款VR冒险游戏,你总不能在游戏里也坐着轮椅吧,四处移动和侦察往往是这些VR游戏的魅力,但是和虚拟现实世界相比,现实世界的尺寸无法满足肆意游荡,如果没有任何限制,用户说不定会被家具绊倒,甚至有可能走到窗边。这些都给VR体验带来了更多的风险。有限VR头显这个时候似乎是更安全的,它将用户的活动束缚在一定的安全空间里,这样你就不会走到窗边那么远的地方了。

  事实上,很多用户忽略了一点,那就是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是不同步的,你在虚拟世界的活动无法在现实世界全部实现。比如你在虚拟世界里可以攀登珠穆朗玛峰,但实现是你仍然在自己家的客厅;在虚拟世界里你可以远征宇宙太空,现实是你还在地球的某个角落里。所以即使是移动VR也无法给你无限自由的空间,仍然要受制于房间、空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