哔哩哔哩 2017 拜年祭手办卖出 98 亿人民币?这事还真是 2333~

  

  本来年前都想轻松点的,然而有些人一言不合就搞出个大新闻,比如正在吃瓜的笔者突然被告知bilibili(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搞出了一个 98 亿的手办,还是人民币。

  听到这消息后笔者是淡定的,但可能是出于某些原因,笔者连忙打开了浏览器,对这事进行了关注。

  查了下相关消息后,笔者只能说,比想象中有趣些,但依然如想象中的无趣。

  98 亿什么鬼?

  查了下,这次事件源于 bilibili 的“拜年祭”活动。

  Bilibili 针对 2017 年定做了一批周边品,比如手机壳、徽章、公仔、春联、木牌(笔者也好奇这是什么)之类的周边,这些东西中最贵的,则是名为“一鸣惊人登场来 2233 拜年祭限定版”的 22、33 拜年祭手办。

  手办一对一套,角色为 bilibili 虚拟角色 22 娘和 33 娘,请手办三巨头当中擅长制作面相的 Good Smile Company 制作,限量 5000 套,售价 1200 人民币。而既然是限量,那么自然就有编码,有编码在收藏爱好者当中就有特殊意义,而针对这点 bilibili 选出了 4 个 值得纪念的编码——0022、0033、2017、2233——拍卖销售。

  

  于是在拍卖中开篇说的事情来了。编号 2017 的限量手办在维持一段理性叫价后开始成倍叫价,从截图中可以看到,最初是 2 倍,而后发展为 10 倍,再往后笔者没有截图,因为已经更加离谱,可以看出明显的恶作剧成分。

  最终,价格锁定在了 98 亿人民币。

  但是对此,bilibili 在今天凌晨发布公告,概括下核心内容有 4 点:

  经过沟通,竞拍成功者表示是熊孩子“瞎玩”的,并表示歉意;

  有多人涉嫌恶意扰乱竞拍秩序,损害了 bilibili 与其他参与人的利益;

  bilibili 将联合淘宝拍卖平台对此事进行调查,并保留采取法律手段的权利;

  关于 2017 号拜年祭限定手办,bilibili 将于三日后公布相应方案。

  至此,整场闹剧告一段落。

  套路还是漏洞?

  不论是不是主动的,这都成为了一次不错的宣传。

  对于此事虎嗅编辑铁雄尝试向 bilibili 进行了询问,当然,无意外的 bilibili 表示:这事不方说。

  

  但其实不用解释有些事也很明了。bilibili 推出手办本身就是为了营销,拿纪念号码来拍买这事其实没什么好说的,毕竟你情我愿的事情。

  而经过这次“98 亿”手办事件,宣传效果得到进步的提高。这次手办本身是面向 bilibili 核心用户的,其传播范围仅限于 bilibili 用户,但这一次无疑的已经将宣传范围最多化了,而且后续可能还会有更多的传播,比如“98 亿”这个梗很可能被 bilibili 的 UP 制作。

  当然,这个事情也可能有另一个真相,比如漏洞。

  在事件中扮演主要角色,但是却没有被提及名字的就是阿里拍卖平台,而之所以会出现天价,皆因淘宝拍卖更改了拍卖规则,将原竞拍不买需赔偿最后出价的 5%,更改为 100 元保证金。

  而这才是导致“98 亿”的源头,毕竟违规成本太低了。

  总的来说,2233 娘拜年祭刷出 98 亿这事情,笔者真的觉得用 233 来概括很不错。另外对比这事,笔者觉得魔兽世界点卡被买“售罄”事件要更加戏剧性一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