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第四季财报:营收暴增88% Model 3不跳票

  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

  编 | origin

  北京时间2月23日凌晨消息,特斯拉汽车今天公布了2016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报告显示,特斯拉汽车第四季度营收为22.8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2.14亿美元增长88%;净亏损为2.1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净亏损3.20亿美元相比有所收窄。特斯拉第四季度调整后每股亏损大于分析师此前预期,营收则超出预期,其盘后股价上涨逾2%。

  在发布财报的同时,埃隆·马斯克对外公布了公司新一步的建设计划和人事变动,以及Model 3的量产推进工作。

  CFO变动:老将归来

  在与媒体和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上,马斯克宣布特斯拉首席财务官杰森·惠勒(Jason Wheeler)将离职,其职位由公司前CFO迪帕克(Deepak Ahuja)接任。

  

  杰森·惠勒

  特斯拉官方称:“杰森为特斯拉作出了大量重要贡献,包括带领公司在去年第三季度盈利,领导SolarCity的收购项目,以及在Model 3量产上的准备工作。”

  杰森也对特斯拉予以积极的评价:“如果不是真的拿到一份很好的工作,离开特斯拉并不是一个让人舒服的决定。他(马斯克)是一个充满斗志要大干一番的人,他是一个伟大的领导人。”

  惠勒加盟特斯拉之前在谷歌任财务副总裁,离开特斯拉后他将在公共政策领域谋职。

  前CFO迪帕克此前在福特任职十年,在08年加入特斯拉,在特斯拉财务状况并不明朗的年份里和马斯克一起奋战,带领公司一起走出了财务危机,在15年的时候退休。此次老将再度出马,市场预计将对特斯拉的财政状况产生正面影响。

  

  前特斯拉CFO迪帕克Model 3:特斯拉说7月铁定量产

  关于Model 3,尽管许多投资者和供应商认为Model 3的量产又将跳票到2018年,但是特斯拉重申,将在今年7月开始Model 3的量产,并在“今年第四季度的某个时间点”每周生产超过5000辆Model 3,到2018年将每周产能提升到10000辆。

  

  特斯拉在1月份生产了少量Model 3用作测试,“并取得了积极的结果”。此前公司也宣布将把一部分其他车型的生产线进行改造,在3月进行Model 3的试生产。

  同时马斯克也重申,特斯拉仍然计划在2018年完成总共出货50万辆电动车的目标。

  Gigafactory:再来三个扩产能

  

  在建设计划方面,马斯克称,特斯拉将额外新建三个超级能源工厂Gigafactory(Gigafactory 1是位于内华达州的电池生产工厂,Gigafactory 2是位于纽约的SolarCity太阳能发电厂,),“我们预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最终确定三个Gigafactory的厂区位置”。

  特斯拉目前迫切需要提高产能来满足用户的大量订单。在去年3月发布了面向大众市场的Model 3过后,特斯拉收到了接近40万份订单,同时现有车型Model S和Model X在第四季的订单数也同比增长了49%。在Model 3七月份正式量产前,特斯拉计划花费20-25亿美元的资本支出。

  特斯拉在2016年的交付量目标也未能完成。公司预计到2016年底向客户交付8-9万辆电动车,但最终只实现了76230辆。特斯拉将未完成目标的原因归结为其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的升级要求传感器换新,拖慢了出货速度。不过相比去年同期,特斯拉的电动车销量仍然增长了77%。

  SolarCity:还在亏钱 但马斯克很看好

  

  这是特斯拉与SolarCity合并后的第一份财报。在交易完成后至第四季季度末,特斯拉的太阳能业务收入达到了7700万美元,但运营支出为8500万美元。

  尽管如此,马斯克意图让公司在2019年之前从能源生产和储存业务中获得5亿现金流,其中包括太阳能业务以及Powerwall(家用电池)、Powerpack(商用储能产品)的收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