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有了一款好玩的 VR 游戏,而它非常「吓人」

  Rubberso

  在 2015 年夏天的 ChinaJoy 上,我有幸成为了国内第一批体验索尼 PS VR 的人。当时这款未发售的设备还叫做 Project Morpheus(梦神项目),现场提供了 4 款 Demo 游戏供大家选择,我选择的是《The Deep》,让你能够潜入深海观察各种海洋「巨兽」。

  快 2 年时间过去了,因为工作的原因这期间我也体验了不少 VR 设备,小到各种「纸盒 VR」,大到后来的 PS VR、HTC Vive 和 Oculus Rift 等,但是我的感受似乎还是停留在两年前的 ChinaJoy 现场。

  VR 设备不断挑战着更高的分辨率、刷新率,在佩戴上也越来越舒服,越来越「无线化」,但是内容上似乎仍旧摆脱不了「体验」二字。3、5 分钟的体验后,发出几声赞叹,然后走人——几乎没有人会把 VR 视为一款能够进入我们生活的产品。

  不过,最近我的看法发生了一些改变,因为从同事那里体验到了支持 PS VR 的《生化危机 7》,这应该是 VR 游戏上第一款有完整故事情节的游戏,而且和 PS4 版的游戏同时发售,可以说是一款「原生 VR 游戏」。

  更为重要的是,它终于让人有「玩下去」的冲动了。

  《生化危机 7》简直为 VR 而生

  首先要说的是,《生化危机 7》是一款很棒的游戏。虽然在剧情上和前作没有太大关联引起了一些「生化迷」的不满,但不论是第一人称视角的采用,还是对恐怖氛围的渲染,都让这部作品成为了一款教科书式「生存恐怖类游戏」。

  索性《生化危机 7》的流程不是很长,在使用 PS VR 之前,我已经对着电视画面玩过一遍了。但是玩过 VR 版之后,真的觉得是在玩另一款游戏,它带来的恐怖感翻了很多倍。

  由于第一人称视角的采用,玩家会更有「代入感」,但是玩 2D 版时毕竟坐在沙发上时和电视还是有一段距离,仍然摆脱不了「隔岸观火」的感觉。这也是为什么《生化危机 7》使用了很多 jump scare(突然出现的吓人元素),因为这些老套的吓人手段最容易引发玩家的尖叫声了。

  但是戴上 PS VR 后就不一样了,直接把你从沙发上带到了游戏的场景中,各种恐怖元素直接「扑面而来」。如果说以前是「你控制别人在玩游戏」,VR 版就变成了「你自己在游戏中」。

  VR 下除了 jump scare ,更吓人的地方在于很多被你忽略的游戏细节现在都赤裸裸地摆在你面前,墙上的血渍、冰箱里腐烂的食物……当你「左顾右盼」时,恐怖感便无形中增加了不少。我甚至觉得很多游戏场景是开发商特别为 VR 版准备的,因为 2D 模式下你很难注意到一些细节。

  《生化危机 7》的第一视角很适合 VR 的操控,以前想要观察四周的情况需要左右摇杆来控制,现在变成了「转头」这个动作,也增加了游戏的代入感。

  游戏本身的素质过硬,再加上游戏内容适合以 VR 形式呈现(第一人称、恐怖),再加上一个方便的 VR 设备(PS VR 的用户一定有 PS 4 主机),当三个要素同时满足时,一款能够让大家「玩下去」的 VR 游戏就诞生了。

  如果你玩过《生化危机 7》,一定要再体验下 VR 版本。如果你已经买了 PS VR,不夸张的说,那不玩《生化危机 7》可以说是白买了。

  从「体验」到「玩起来」

  如果说以前购买 VR 设备更多是科技爱好者对于新技术的热爱,但相信随着 PS VR 和《生化危机 7》这样的组合越来越多,也会变成更多游戏爱好者的「利器」。如果游戏和设备能够相互促进销量,对于 VR 行业来说绝对是一件好事。

  (《生化危机 7》的 VR 版玩家已经超过了 15 万)

  《生化危机 7》全程都支持 PS VR,这意味着后者不再是一个「为体验而生」的 Demo 设备,而是一个需要严肃对待的游戏配件。

  游戏配件,这也是 PS VR 和其他 VR 设备最不一样的属性。你不需要担心还要为它配备一台高性能的 PC,不需要担心从那里获取内容,只要有一台 PS4 就够了,这无形中降低了用户购买前的顾虑,也明确了 VR 设备的用途——玩游戏。

  前不久极客公园曾报道过,索尼已经卖出了 91.5 万台 PS VR,而距离它正式开卖也不过 4 个月左右。相较于 HTC Vive 和 Oculus Rift,PS VR 最大的优势莫过于 5000 多万 PS4 游戏玩家的基数。

  PS VR 不错的销量已经证明了游戏玩家的强大购买力,在业界很多人唱衰 VR 设备的大环境下,索尼围绕游戏所展开的生态版图,是 PS VR 能够「逆势而上」的根基所在。

  虽然 PS VR 和《生化危机 7》的配合已经令人非常满意了,不过 VR 版的分辨率确实会降低一些,而且戴着 VR 设备也会加重「疲劳感」,我的极限是半个小时就要休息一下,否则就会有些头晕。事实上,当你连接好 PS VR 时,系统也会提示注意休息。

  很可惜,VR 版的体验很难通过图片分享给大家,后面我们将尝试用视频去还原「临场感」。如果你很感兴趣,同时对恐怖游戏有一定的接受能力,可以先找机会试玩一下。对了,当你玩《生化危机 7》时,最好警告朋友不要乱碰你,否则真的要被吓得「魂飞魄散」了……

  (头图来自于 UploadVR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