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当心理医生,确定不会带人走入歧途?

  随着人工智能不断的发展,也出现了一个热词叫做“人工智能+”,和互联网+一个概念,意思就是把人工智能运用到生活的各个领域,人工智能+汽车,人工智能+教育,作为人工智能的大头,百度还有人工智能+走失儿童,这标志着人工智能的逐渐成熟,在这些不断延伸的领域中,医疗也成为了人工智能的一个目标。

  手术机器人,“解放”医生吓哭病人

  顾名思义,手术机器人就是用来给患者做手术的机器人,也许我们会惊奇给病人做手术的居然是一台机器人,但是其实手术机器人在医学界已经不足为奇了,作为医用机器人中的佼佼者,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因为一个缝合葡萄的视频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大家都纷纷称赞这位医疗机器人精准的手法和极快的速度,有了医用机器人之后,也许不久的将来,站在手术台旁边的就不再是医生,而是被医生操控的机器人了。

  手术机器人相比于医生来说,手法更加精准,而且不会有疲惫的感觉,也就意味着不会出现手抖等情况,而且还能够给医生提供三维影像,这看起来是十分方便的,但是毕竟机器人还是机器人,如果某个零件突然故障,那么患者可能就要付出生命的代价,本身手术就是一场挑战,用机器人来取代医生,无疑是加大了这场手术的挑战性和危险性,因为当下人工智能的发展并没有发展到足以让人完全信服的程度。

  SmartStop戒烟设备,似乎是治标不治本

  吸烟对身体健康的威胁非常大,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是戒烟的人却是少数,因为戒烟确实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通过药物来治疗戒烟的患者,经常会因为烟瘾发作的时间没有及时吃药而导致前功尽弃,因为忍受不了而重新加入烟民的行列,针对这一现象,公司Chrono Therapeutics开发了一款可以帮助烟民戒烟的智能手表SmartStop,这款手表可以检测你身体的尼古丁含量来起到随时给药的作用。

  这款产品解决了不能在烟瘾发作第一时间给药的问题,但是戒烟这件事最终还是靠自己的意志力,靠一款手表的话,在想放纵自己的时候依然可以取下手表,所以SmartStop虽然对戒烟有帮助,但是比较难起到明显的效果。

  人工智能当心理医生,确定不会带人走入歧途?

  除了戒烟,看病,当医生助理这些功能之外,人工智能还依靠着自己极强的数据分析能力,做起了心理医生的工作,Dartmouth学院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款用于探测人心理健康的应用StudentLife,StudentLife可以采集手机里包括运动,通话时长和麦克风上的消息,来判断一个人每天的生活情况,从这中间的改变和情况来判断一个人的心理情况,比如一个人和别人面对面的交流下降就表明了抑郁。

  这一款心理医生软件能够采集人的信息,通过对比分析来判断心理是否良好,但是我们知道,人的状态是不能够用算法来计算出来的,如果一个人只是想安安静静待几天,就被软件判定成了抑郁,或者是突然一段时间情绪大起大落,就被判断为精神分裂,岂不是很冤?人工智能的很多功能都能够靠数据的分析来实现,但是小编认为,人工智能想要算准一个人的情绪目前是不可能的,特别是女人,毕竟女人心,海底针。

  人工智能的发展十分迅速,应用也越来越广泛,但是对于医疗这个领域还是有一些稚嫩,毕竟医疗中需要保证足够安全,交给机器来干难免有一些草率,毕竟当下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发展都还是一个不够成熟稳重的阶段,所以现阶段就急于将人工智能用于医疗有些早了,等到技术发展成熟的时候,也许会让人更加放心一些。(磐石有声文创小组潘蕾)

  关注公众号磐石之心,回复“开发商”,看《万科等开发商让90后断子绝孙》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