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教育在中国,哪些中小学在探索?

  编者按:3月1日,由北师大、北京国信世教信息技术研究院、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联合成立的课题组发布了《中国STEAM教育发展报告》。搜狐教育《智见》梳理以下内容,在本文中您将了解到中国steam教育在学校的发展现状:

  ·大多数学校的STEAM课程都是以社团课程和选修课(占比72%)的形式出现

  ·每周开展1课时STEAM课程

  ·能进入常态的课程与教学,主要以创新类校本课程的形态出现

  ·在中国,对STEAM教育的探索并不是从数学课和科学课开始的,而多始于信息技术课程

  ·知名度不高,仅局限在少量的创客教育、非正式教育中

  采编:饶源/搜狐教育《智见》

  STEAM课程进入中小学校园

  1. 多数以社团活动课程出现,2课时/周

  数据表明,目前中小学校园已将STEAM课程纳入到课程体系中,但未能进入常态的课程与教学,主要以创新类校本课程的形态出现,因此课时较少,集中在1到2课时。

图1 学校每周开设STEAM课程的课时

  那么学校主要以什么方式开展STEAM教育呢?研究发现,大多数学校都安排了社团课程和选修课(占比72%)。比如成都市树德协进中学就以选修课的形式,每周开展1课时STEAM课程;北京十九中学则是由专门人员负责,采用课后1小时的方式进行尝试。

图2 学校开设STEAM课程的类型

  2. 开发课程&建设空间

  总体上来说,中小学STEAM课程种类繁多。例如深圳黄冈中学开设了机器人、软陶、体育类、艺术类等多种校本课程,并在探索开发课程、编写教材。

  很多学校开始与科研院所或者教育企业合作,引进课程、培训教师、建设校园STEAM学习空间。比如北京八一学校朝阳外国语学校北京第十九中学等,以选修课的形式,引入并开展STEAM教育、建设专门的学习场地。

图3 成都市树德协进中学老师展示STEAM课程

  3.民办学校积极性强

  基于较高的灵活性,民办私立学校很乐于探索STEAM教育的开展。比如天津英华国际学校全面开设STEAM选修课,每学期共10课时,提供专门学习空间;潍坊(上海)新纪元学校已经开始了体系化的探索,涵盖批判性思维、素质英语、数学奥秘、大英百科科学100讲、3D打印等多门课程。

  STEAM+中小学各科目

  从字面意义上来看,STEAM代表的就是“科学”、“科技”、“工程”、“艺术”和“数学”,然而这些学科之间并不是割裂的,它更深层面的含义是一种整合性课程——打破学科的壁垒,培养创造力、高级思维、解决问题能力、知识迁移能力以及合作共情能力。很多学者把数学和科学看做是STEAM教育的基础,工程为核心,艺术和技术则游于整个教育系统中,艺术作为一种驱动的力量,技术将创意和设计的方案加以实现。

图4 STEAM教育各学科关系

  但在中国,对STEAM教育的探索并不是从数学课和科学课开始的,而多始于信息技术课程。这是由于信息技术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很容易和STEAM教育相契合,比如编程类、媒体制作类工具在中小学STEAM教育中的广泛应用就是以信息技术课为平台。

  北京景山学校信息技术教师吴俊杰研发了“人工智能”、“Scratch编程”课程,并探索将Scratch图形化编程和物理、化学的实验相结合;同样基于Scratch软件,广州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吴向东老师、武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毛爱萍老师研发了“儿童数字文化创作”课程;在Scratch的基础上加上Arduino软件,温州中学谢作如老师教授了“互动媒体技术”课程。

图5 左右脑功能图(左脑负责逻辑、分析、计算......右脑负责创作、想象、直觉......只有左右脑协同合作,人才能充分激活思维、最大程度发挥创造灵感。)

  福建省漳州市东铺头中心小学很早就开始了基于STEM理念的小学Arduino机器人教学模式研究:

  ·Science:老师将电子电路、物理等科学知识加入Arduino教学

  ·Technology:利用Arduino实现人和机器互动

  ·Engineer:探究技术世界如何与社会相互作用

  ·Mathematics:应用逻辑判断等数学基础概念

  他们还进一步提出了相应教学模式,即“情景引入——观察反思——引导与操作——总结与应用”。

  中小学STEAM教育问题涌现

  为了培养创新人才,中小学引入STEAM教育渐成风尚,然而这一运动背后却涌现了诸多问题。从国家政策层面上看,虽然教育部已提倡有条件地区探索STEAM教育,但还没有进一步出台相关具体政策,使其在实践推进中仅局限在少量的创客教育、非正式教育中。而且STEAM教育的知名度并不高,即使在教育相对发达的地区,很多人也还没有听说过这个名词。

  具体到中小学目前进行的STEAM教育探索中,又存在着哪些问题呢?

  第一,课程研发与实施难度大:

  从渠道上看,目前国内的STEAM教育机构和教师主要是翻译国外的课程资源和设置体系,进行二次开发;或者根据自己的理解和经验,自主开发。这就造成了很多问题:

  • 国外购买课程费用昂贵。

  • 国内的课程普遍依托技术工具进行设计与实现,多以技术学习课为主。大多数课程都作为了信息技术课程的拓展性课程、科技创造类课程,比如Scratch图形化编程工具、开源硬件、3D打印、App Inventor等等。虽然这些技术学习课很重要,但也在一定程度上窄化了STEAM教育所涵盖的内容;

  • 难以真正理解STEAM教育在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培养以及学业成就提升方面的重要影响和促进作用,因而既无法与国家必修课程融合拓展,促进学生科学类课程的学习,更无法通过对课程进行跨学科整合,尤其是科技类课程与人文艺术类课程的整合,从而真正提升学生创新应用能力。

图6 STEAM教育重在整合,它能提升人的各方面素养。

  第二,师资缺乏,对从业教师要求高:

  • 调研结果显示,由于我国STEAM教育刚处于起步阶段,各学校STEAM教育的专职教师几乎没有。中小学从事STEAM教育的教师多为兼职教师,由科学、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兼任,或是从校外教育机构聘用STEAM教师。

  • STEAM教育要求教师将多学科知识融合到课程与教学当中,因此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国内学校购买各STEAM教育产品更加重了老师的负担:

  • 学校主要购买一些硬件,比如与创客教育相关的乐高机器人、柴火空间等,这些产品多附带配套的课程和学习平台。但学校需要专门的、经过培训的师资来教授这样的课程,而且企业的产品往往和学校实际教学需求不特别相符,老师可能还需要对其进行二次开发,因此很耗费人力和时间

  第三,学习空间创设难:

  STEAM教育对技术设备、课程资源等依赖度较高,包括科学实验器材、工程设计生产设备以及计算机等信息技术设施等,因而STEAM教育专属的学习空间的建设非常重要。调研数据分析显示当前我国STEAM学习空间的建设主要问题:

  • 许多学校缺乏STEAM专项资金,未能建成STEAM实验室或专门的学习空间。

  • 在学习空间设计初期,未能将STEAM教育理念融入到整个空间建设当中,或者只是简单地添置了几台创客教育设备,如3D打印机、Arduino套件、激光切割机、计算机等等,这就造成了即使有空间,也无法有效利用的局面。

  智见介绍:我们深度分析对比适用于7-16岁孩子的素质教育课程及实践活动特色,帮助他们拓宽国际化视野,提高软实力,也让家长在给孩子选择课程时不迷茫。全球最优秀课程介绍、业界最权威专家解读,尽在【搜狐教育-智见】!

  本文为搜狐教育独家原创稿件,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