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商为什么能入选中国一流民办大学?

  近日,武书连2017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发布,广州商学院继续入选中国一流民办大学,综合实力排名由去年的第18名上升至第12名。武书连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自2016年设立以来,广商已连续两年入选中国一流民办大学。

中国一流民办大学的评选标准是什么?

  武书连指出,中国一流民办大学代表中国民办大学综合指标最高水平,在需要选择民办大学时,应以一流民办大学为首选目标。2017年中国一流民办大学的标准是:在中国民办大学评价中,满足以下两项条件中的一项。

  一、同时满足以下3项条件的教学研究型民办大学:1.教师创新能力居全国民办大学前30名。2.教学科研效率居全国民办大学前30名。3.本科毕业生质量居全国民办大学前30名,或者综合实力居民办大学前10名。

  二、本科毕业生质量列民办大学前5名。

广商为什么能入选中国一流民办大学?

  在武书连2017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中,学校教师创新能力排第3名,教师科研效率排第4名,毕业质量排第27名,符合武书连中国一流民办大学的第一种标准。

  据悉,武书连2017民办大学评价,继续沿用本科大学的评价体系。区别在于,根据国家对民办大学的定位,考虑到民办大学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民办大学评价人才培养权重所占比例较高,约为85%;科学研究权重所占比例较低,约为15%。那么,学校在应用型大学建设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一、明确定位,引领学校应用型大学建设

  较早确定应用型定位。13年前,学校成为全国第一批、广东第一所独立学院,学校董事会敏锐地意识到:作为独立学院,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办学实践既要不同老牌公办本科高校,也要与高职高专院校有所区别。学校组织全校教职工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经过研讨,明确了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

  进一步明确应用型定位。2014年学校成为广东省第一所由独立学院转设的民办普通本科高校,学校的办学定位需要进一步突出和明晰。于是学校制定了“应用型、开放式、国际化”的发展思路,以培养思想品德高尚、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能力较强、国际视野宽广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学校更加明确了“应用型”的办学定位,开启了学校改革发展的良好局面。

学校领导班子

  二、特色立校,创新应用型学科专业建设

  优化专业布局,打造应用型学科专业体系。转设以来,学校认真践行应用型办学定位,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努力实现专业与地方产业的对接。目前,学校开设29个本科专业,形成了以经济学、管理学为主,文学、法学、工学、艺术学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

  专业建设成绩得到广泛认可。经过十几年的建设,学校电子商务被确定为广东省特色建设重点学科,电子商务、会计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产品设计等5个专业被确定为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电子商务概论、审计学、经济法、数据结构、网页设计与制作、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基础等6门课程被确定为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在武书连2017中国民办大学社会科学排名中,学校排第3名,与去年一样;经济学排第1名,而去年排第一名的是浙江树人大学。

依托电子商务专业的京东校园实训中心

  三、注重实践,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

  加强实训实践基地建设,提升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学校投入7000多万元,大力加强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构建校内外结合、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的实践教学体系。学校建有经管实训教学中心等8个实验实训教学中心,包括金融实训室、3D导游模拟实训室、ERP沙盘模拟实训室、速录室等100多间校内实验实训室,以及150多家校外实习实践教学基地。管理技术实验教学中心、会计技术实验教学中心、信息技术实验教学中心等3个实验教学中心被确定为广东省实践教学示范中心。

  加强学科竞赛工作,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学校投入400多万建立“广商创客空间”,作为学生创新创业园地,实践教学基地,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大学生数学建模、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等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竞赛活动。近年来,学校共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数百项,获奖人数逾千人。特别是我校学生连续两届获得广东省“U势界”创业大赛扶持奖,奖金3万元。

学校经管实训教学中心

  四、崇尚应用,校政企行协同育人

  校政合作育人。学校利用地处中新知识城的地缘优势,依托学校法学专业的优势资源,与广州市黄埔区合作,共建“社区矫正志愿服务基地”;与黄埔区法院合作,把九龙法庭建在学校内,作为学生实践基地;与黄埔区法律援助中心合作,在学校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与九龙镇政府合作,在九佛社区设立“法律服务工作站”;与黄埔区公证处合作,共建“法学实践教学基地”。学校依托会计学专业,与广州市开发区国税局合作,共建“法治税务示范基地”。校政合作育人,学生在实践中锻炼自己,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校企合作育人。学校与京东集团合作,共建“京东校园实训中心”;与中国建设银行合作,共建“校园e银行”;与菜鸟网络合作,共建菜鸟驿站;采用“订单式”育人模式,与企业合办“京苗班”、“跨境电商班”等,培养企业储备人才;建立“项目引导+工作室制”培养模式,与赛凯公司等共建“赛凯产品设计创新工作室”、“森蓝设计工作室”等。校企合作育人,开拓学生的专业视野,使学生在实践中锻炼提升,提高专业技能,增强就业本领。

  校行合作育人。学校依托电子商务专业,与广东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合作,共建“广东省大学生网络创业孵化基地”;依托产品设计专业,与广东省户外家具行业协会建立合作关系,探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多赢”的“校行合作、协同育人”机制;成为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单位,学校杨文轩校长担任协会会长。学校充分发挥高校服务产业行业的积极作用,主动促进行业的产品创新,为行业输送优秀的技能人才。

  “政校企行”协同育人模式获得肯定。与学校共建的广东中小微企业网络创业孵化基地、社区矫正志愿者实践基地、九龙法庭实践教学基地、中兴财光会计师务所实践教学基地、移商电商物流应用型实训基地、综合数字设计研究中心、奔达康竞赛型实践基地、旅游管理专业教育实践基地、派风家具设计实践教学基地等一批实践教学基地被确定为广东省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

学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双创”区域

  五、中外合作,培养应用型国际化人才

  首开广东民办高校中外合作办学先河。2001年12月,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国际商贸人才成为我国急需资源。学校董事会和领导班子审时度势,敏锐地捕捉这一际遇,提出国际化办学,以及人才培养国际化。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学校与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联合办学,首开广东民办高校中外合作办学先河。

  拥有数个多层次、多形式的国际化办学项目。2012年,经教育部批准,学校与美国贝佛大学合作举办中美双学位、双专业本科项目,统考招生。学校现有2个经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已与英、美、澳、加、德等国20多所名校签署协议,联合开展“2+2”中外双学位本科项目、“3+1”本科国际班、“3+1+1”本硕连读项目、“2+1”专科国际班等7个国际化办学项目,培养国际化人才。

学校与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奥马哈分校合作办学

  六、服务教学,构筑高端科研平台

  为学科发展搭建科研平台。学校开展科学研究,形成科研成果,并将研究成果运用到教学实践,成为学校建设应用型大学的一条重要途径。2016年学校获批广东省民办高校首批“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与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共建“民办教育研究基地”;2015年广州市法学会“三农”问题法学研究会设在学校;同时,学校也建立了会计与审计研究所、大数据量化投资中心、中小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外国语言文学与教学研究所、商务英语研究中心等一批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丰硕喜人。近年来,学校教师共承担了有影响的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纵向课题30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0多篇,形成研发专利多项。涌现出一批科研成果丰硕的教师,如袁泽佩教授有横向、纵向课题3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80多篇;杨文轩教授出版著作、教材18部,发表论文90多篇,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省部级重点课题10多项,获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国家级教学成果奖3项,省部级科研教学成果奖6项。在武书连2017中国民办大学教师科研效率排名中,由去年的第8名上升至第4名。

学校获批广东民办高校首批“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七、锻造师资,建设应用型教师队伍

  锻造应用型师资队伍。学校按照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一是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在人才引进、培养中注重对高层次人才、“双师型”教师的引进与培育;二是实施中青年教师培育工程,对获得讲师职称的优秀中青年教师,在待遇和科研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他们在三年内晋升为副教授;三是实施“国内外访问学者计划”,选派优秀教师赴欧美应用型大学、国内重点高校、一线企事业单位定期交流研修、挂职锻炼,让教师在交流合作、实践教学中提高业务能力。通过这些举措,取得一定的成效,如专门用途大学英语教学团队被确定为省级教学团队,陈瑛、白丽、吴明珠等一批教师晋升为副教授,张燕、陆川、权麟春等一批教师被评为“南粤优秀教师”。在武书连2017中国民办大学教师创新能力排名中,排第3名,与去年一样。

  建设“幸福的家园”。学校致力于建设“美丽的花园、和谐的校园、幸福的家园”,为教职工购买“五险一金”,在民办高校中率先为教职工购买补充商业医疗保险、企业年金,修建教师新村、教工之家、教工餐厅,使教职工的生活无后顾之忧。在重要节日,或教职工结婚、生小孩、生日等,学校也发慰问金,住校教职工小孩上幼儿园,还可以报销交通费。学校通过这些举措,让教职工安心工作,“快快乐乐过日子,认认真真做学问,扎扎实实干工作”。

学校举办新入职教师培训班

  八、提高质量,招生分数连年攀升

  新生质量不断提高。转设后,学校的招生规模呈逐年递增态势,每年约增1000人,2015年后保持稳定。在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招生分数连年攀升,去年理科更是高出省控线13分。在广西等多个省份由三本进入二本招生,大部分省份的最低录取分数都高出该省的最低控制线,其中广西的文理科最低投档线比省控线分别高出88分和120分。学校生源充足,生源质量不断提高。

  毕业生素质受到肯定。学校坚持全程化、精准化的就业指导与服务,毕业生就业起薪点高、专业对口率高,每届毕业生的最终就业率都在96%以上。除了就业,学生或考研究生、出国留学,进一步提升自己;或自主创业,创造一番自己的事业;或参加“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山区计划,在志愿服务中作贡献。京东集团、华润集团等知名企业更是主动约聘学校毕业生,学生以理论基础实践能力强、发展后劲足等优势获得用人单位的认可。在武书连2017中国民办大学毕业生质量排名中,由去年的第30名上升至第27名。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一路走来,学校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这硕果飘香的背后,广商人不知经历了多少坎坷和艰难。然而成绩属于过去,面对教育改革的新形势,广商人还需勇于面对挑战,砥砺前行,翻开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新篇章。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