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健康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基因营养学】禁食所带来的利与弊(最新科研成果)

每天学点营养学曾志锋博士曾志锋博士,著有《医生向左,病人往右》《你可以不生病》、《医生向左,病人往右2》,钟南山院士推荐;少数真正运用营养防治慢性病的专家。发布营养与健康的科普信息,以育儿、体重管理(增肥与减肥)、心血管健康、糖尿病、女性健康、抗衰老等内容为主。看TA的文章>>

最近发现禁食是一个敏感词汇,因为它所释放的信号,“亦正亦邪”,同时因为与多数人的观念相冲突,故人们得小心翼翼地谈论着这个话题,稍有不慎便成了被人攻击的对象。

 

在前一段时间,看到一则消息称:在六月五日发表在Cell旗下的CellStem Cell杂志上的一篇论文指出了关于禁食对健康所带的一些影响。(备注: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Cell的影响力和权威性一点都不逊色于Nature.)

 

摘录部分内容,与大家共享,顺便也谈谈我对这件事的一些看法。

 

研究人员通过小鼠实验和1期临床试验发现:

 

“白细胞数会随着长时间禁食而减少,结束禁食之后白细胞又会自动恢复。”

 

这一现象引起了科研人员的极大兴趣,他们希望找到白细胞数量在禁食时降低的原因,同时也希望能够找到结束禁食后白细胞自动恢复的原因。

 

在他们的研究中还发现:

 

  • 长时间禁食会迫使机体分解储存起来的葡萄糖、脂肪和酮类,同时分解大量的白细胞。

     

     

  • 机体会在禁食期间去除无效部件(受损和衰老细胞),这是一个好消息。现在当免疫系统因为化疗或衰老严重受损时,可以利用周期性禁食促使免疫系统自我更新。

     

  • 长期禁食会使PKA酶减少,禁食过程中的白细胞去除现象,会改变一些重要的因子,例如PKA酶减少,诱导干细胞再生出新的免疫细胞。

     

  • 重建免疫系统,造血干细胞要进入再生模式,必须关闭PKA基因,之后干细胞就能开始增殖,重建免疫系统。

     

  • 减小化疗毒副作用,小规模的临床试验表明让患者在接受化疗之前禁食72小时,结果表明长时间禁食的确对化疗毒性有保护作用。

看到这则消息,我个人最感兴趣的有几点:

 

  • 利用天然干涉手段可以激活干细胞,促进器官或系统的再生。在维护健康的过程中,应该更加重视人类原始的一些生理现象来支持身体,例如饥饿、寒冷、疲劳等等,经由这些原始的生理现象,能够激活潜在的自愈潜能。

     

  • 禁食对身体而言也是一个挑战

     

     

    其一、禁食的过程中,对糖类、脂肪的分解以及对退化细胞的分解,对于某些疾病的患者来讲可能存在风险,例如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可能会因为禁食过程中的一些不适而诱发一些问题。但任何医疗手段都会有风险,对待禁食所带来的风险,应该积极地采取措施进行规避,而不应该因噎废食;

     

    其二、对于身体而言,禁食只是打开了一扇门,开启了免疫系统自我修复的程序,但是修复是否能够顺利完成,这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其实是有待进一步考究的。机体的器官、系统自我修复发生在禁食结束之后,禁食结束之后的有效的营养支持是能否有效完成修复的重要因素。

     

  • 以禁食来激活机体自我修复,有点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味道。能否被主流医学所接受,能否被患者接受,这是一个必须思考的现实问题。一旦能够接受的话,其操作流程和操作规范将会是需要深入研究的重点。

 

 

 

无论如何,我觉得这篇文章的出现,是一个进步。如果更多的研究者愿意将目光放在人体最基本的生理现象的研究,揭示他们之间的关系,进而能够提出有临床意义的疗法的话,那将是一个值得期待和庆祝的事情。

mt.sohu.com true [入驻自媒体]每天学点营养学曾志锋博士 https://mt.sohu.com/20140916/n404348975.shtml report 9634 最近发现禁食是一个敏感词汇,因为它所释放的信号,“亦正亦邪”,同时因为与多数人的观念相冲突,故人们得小心翼翼地谈论着这个话题,稍有不慎便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